直接觀看文章
2015/07/14 / kslintw

[民視] 出口連5黑GDP保3難 政院找解方

民視 – 2015年7月13日 下午5:00

台灣出口連5黑,表現不理想,外界預測2015年經濟成長保3有難度,行政院長毛治國就緊急召開會議,希望2周內找出解決方案,有學者認為,出口衰退,和過度依附中國有關係,應該做好產業轉型的長期規劃,但也有學者直接建議,日韓貨幣都在貶值,因此台幣貶值,才是目前救出口最直接的方式。

反覆檢查輪胎,這家以外銷為主的自行車工廠,1年要生產12萬台腳踏車,但近期訂單下滑,年營收減少1億元,台灣出口表現不理想,連5個月負成長,2015年6月的年減幅度,更高達13.9%,創下近6年來新高。

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:「政府過去8年都太相信出口到中國,成為台灣經濟成長動力,必須要想辦法,在結構上有所改變。」

面對台灣出口窘境,加上主計總處,下修GDP成長率,外界預測,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恐怕難保3,行政院長毛治國,緊急召開財經會議,要國發會在2周內提出藥方,透過產業轉型來救出口,但學者有不同看法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產業轉型這種都不是,馬上就可以立竿見影的,新台幣的匯率可以做適當的反應,因為只有這個,是最快速的一個方式。」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