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2013/01/18 / kslintw

《經濟日報》名家觀點- 證所稅最低稅負制…違建上蓋違建

2012/04/11  A4版/焦點

【記者陳駿逸整理】

林向愷

財政部周一晚間以新聞稿方式,指出財政健全小組的分組會議對「於民國103年5月申報102年度證券交易所得,達成高度共識」,這種說法我並不認同,根據我在現場開會的感受,其實對於是否課徵證所稅,與會代表還是有爭議的。

真要說有共識的話,我倒是覺得,關於證券交易成本的計算,可以採取某一標準日的收盤價,或由投資人自行舉證,對自己有利的成本金額,這部分,多數與會代表都同意。

我決定退出財政健全小組的運作,並不是對財政部打算課徵證所稅感到不滿,而萌生退意,我是基於以下兩點原因,決定這麼做:

首先,財政部並沒有提供它的部定版本,做為討論的基礎。我想部長是需要時間做點功課,但她不能害怕爭議。

證所稅這樣的事,坦白說,大家的觀點與利益都不同,怎麼可能會有一致的看法?說真的,如果我的意見沒有被採納,我認為也是正常的事,但不能不讓我看財政部的腹案版本。我很擔心,當財政部的版本送到行政院那一刻,爭議就會浮現。

我決定退出的另一個原因,與財政健全小組即將討論的第二個議題有關。接著證所稅之後,要登場的是中央與地方的財政,如何劃分的問題,聽說財政部已把財政收支法送到立法院,如果這樣的話,我們還有什麼好討論的。

既然這是財政健全小組重要的討論議題,財政部應該調整做法,先把送到立法院的草案撤回,再透過完整的討論程序,並準備好腹案與委員一起討論,才能定案。

就證券交易所得的課稅問題,我想談談這方面的看法。是否要課徵證所稅之前,必須先確定的,是目前稅率千分之三的證券交易稅,不要去動它,至於證券交易所得應否課稅,我是同意的。但就課徵的方式而言,雖然有許多的與會代表,認為最低稅負制可以先走一步,但我也不認同採用這樣的做法。

最低稅負制的出現,是要對一些沒有納稅的高所得者,讓他們多少繳些稅,的確有幾分違章建築的味道在。但證券交易所得的課稅,是關係到可長可久稅制的重新調整,怎麼可以依附在違章建築上,想要去擴大這棟違建的規模?

按我的看法,就是修改所得稅法,把證券交易納進來一起算,但為了避免對市場形成太大的衝擊,可以提供盈虧抵減的待遇,也可以在稅率上給予更多的優惠,做些技術上的調整。財政部如果擔心,股市走空頭時,申請退稅或扣抵的金額太龐大的話,只要訂個可供扣抵的上限比率,例如20%,就解決了。我相信,國稅局絕對有能力,把這些技術問題處理好。

撇開技術性問題,我在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就提到,這次的稅制改革,大原則是要先做到擴大稅基,才能再追求下一步。證所稅開徵只是其中的一步,包括能源稅、營所稅這些重要的稅目,也都要一起好好的談一談。更進一步說,我認為,國民年金與全民健保的問題,後者還涉及到現金股利、股票股利的納入計算等,統統要合在一起談清楚。

再強調一點,財政部不要害怕課徵證所稅,會引起多大的副作用。台灣人民都很理性,只要好好說明,這些成熟的投資人,都可以接受證券交易所得必須納稅的新做法。

(作者是台大經濟系教授,本文由林向愷口述,記者陳駿逸整理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