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2011/05/06 / kslintw

【媒體報導-UDN】西班牙烘蛋 考耐性和功力

聯合報新聞網】2011.04.26

【文、圖/摘自《破解大廚祕方:一個經濟學家的廚房筆記》/林向愷著/時報出版】

西式的餐點很常用到洋蔥,這道西班牙烘蛋也不例外。烘蛋的材料非常簡單,就只有洋蔥、馬鈴薯和雞蛋,但是烹調過程就得考驗主廚的耐性和功力了,因為烘蛋完成時,外型要像蛋糕,吃起來口感也要濕潤、綿密,如此才算成功。

我第一次注意到這道菜是因《紐約時報》的報導,後來又在旅遊節目上看到有些大廚可以把蛋烘得既厚又漂亮,就不禁心動也想做做看。做這道烘蛋我習慣用單柄不鏽鋼鍋來做,鍋面不需要太大,約五或六吋皆可。用不鏽鋼鍋做烘蛋,一開始的熱鍋動作非常重要,熱度不夠,一定不會成功,熱過頭了,食材一下鍋就焦了。

如何判斷不鏽鋼鍋是否夠熱了?我的方法是在鍋中滴入少許水,如果水滴下去就散開,表示加熱不夠,蛋汁下去會黏底;如果看到水珠不散開,保持一顆快速滾動狀,就可以倒入少許橄欖油潤鍋,瓦斯爐火要調到最小,接著把蛋汁倒入鍋中。我通常是用最裡圈的母火轉最小來慢慢烘,而且不蓋蓋子烘約二十五分鐘,等表面也大致凝固時再翻面。翻面時需要使用輔助工具,例如用盤子蓋上鍋子,然後把鍋子倒扣,鍋子裡的烘蛋就很容易地扣在盤中,接著再把烘蛋滑進鍋內,續烘五分鐘就完成了!

烘好的蛋通常切成派狀呈盤,可以熱吃也可以冷食,有時候我會早起做這道烘蛋當成全家的早餐。

發表迴響

